教学督导月报第79期
发布时间 2022-11-30 14:31:54
  

教学督导月报

2022年第7期( 总第79 )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室编                     20221130日 

2022-2023学年第1学期1014周)


一、教学督导动态

1.继续实施精准督导行动计划

线下线上听课评课364节数,线下听课21节,线上听课343节,除随机听课外,校督导针对不同授课对象、不同学制、特殊类型课程进行精准重点专项听课:学生评教85分以下或后三名14节,新入职及首次任课教师16节,外聘教师38节,中层干部7节,现代学徒制3节,中高职衔接17节,高本衔接42节,中外合作方向课程6节,课程思政课程2节。日常巡查339,专项巡查11次,协同工作10项,信息反馈51次,督促改进36项,其他工作5项,专项工作8项。

2.继续线上听课为主,线下听课为辅的方式进行听课巡查

11月份,教学督导室对广州校区、南海校区、南海南校区,教学情况采取线上听课为主,线下听课为辅的方式进行听课抽查。本月教学运转情况正常,整体情况较好,授课教师基本提前到位,教学设施运行基本正常。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3.“抗疫”“评教”两不误,教学督导室多措并举“云”执行开展学生评教工作

11月底,疫情防控严峻,面对学校三个校区,学生分布在校内校外上网课的复杂局面,教学督导室实施线上线下并举、校内校外共参与等多措并举,开展本学期的学生评教工作。11月22日按下评教启动键,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由全校学生信息组长、班级信息员、部分宿舍长近600人参加的全校及各二级学院的两级学生评教动员暨部署大会。会上讲解学生评教标准,评教流程。要求全校学生“按标准、依流程、全参与”客观公正评教,并针对新的教师评价管理系统做了详细讲解,现场指导学生进行新系统填报的操作。

4.新生签署诚信评教承诺书

依据评教组织流程,校督导组织全校二级督导组开展2022级新生签署《教师授课诚信评教承诺书》。签署活动中,新生班级信息员给同学们讲解了《小参与•大素质,学生参与教学质量监控八问》的宣传册,全校7277名新生签署了承诺书,签约率达100%

二、问题和改进

1.汽车学院:(1)外聘任课教师腾讯会议设置密码,经反馈后取消密码;2)康威上汽商201,汽商202,汽智203班自我管理能力课没有PPT授课,经向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反馈上课必须共享PPT。

2.信息学院1位教师2节课连续播放7个教学短视频且与学生无互动,部分教师线上教学不露脸,与学生互动少;

3.生态学院新教师教学任务安排较重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分别和两个学院的教学副院长进行了沟通。

4.应用外语学院:(1)老师讲授的多,学生学习活动安排的少;2)互动少且内容简单,节奏较快,没有顾及大多数同学。已就上述情况与组长和外语学院教学副院长交流反馈。

5.财贸学院:线上教学不露面、让学生长时间看教材、师生不互动或互动少、不会使用平台电子白板功能和教学资源。线上面对面指出并纠错。

6.马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线上教学规范问题:(1)提前进入直播平台,严格学生考勤签到工作;(2)视频出镜露脸授课,适当增加课堂师生教学互动环节;(3)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课后作业要适量。经校、院两级督导协同巡查、督导、规范,已初见成效,教师基本上都能按照线上授课要求较好的完成授课任务,教师都能视频出镜,课后作业布置适中,师生有课堂教学交流互动环节。

7.食品学院:疫情期间以线上上课为主,有个别老师因设备原因不能露脸,个别学生在线人不在的情况,线下实验老师不在场学生纪律欠佳。已向任课老师和相关学院反馈解决。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室 联系电话:020-61230630 邮箱地址:630@gdq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