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月报第71期
发布时间 2021-11-30 15:00:44
  

教学督导月报

2021年第7期( 总第71期 )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室编                     2021年11月30日

2021-2022学年第1学期11至15周)

一、教学督导动态

1.实施精准督导行动计划

线下线上听课评课190节数,除随机听课外,校督导针对不同授课对象、不同学制、特殊类型课程进行精准重点专项听课:学生评教85分以下或后三名11节,新入职及首次任课教师17节,外聘教师19节,中层干部8节;中高职衔接11节,高本衔接7节,中外合作方向课程4节,课程思政3节,美育课程1节。巡查次数77次,协同工作24项,信息反馈43次,督促改进2项,其他工作14项,专项工作9项。  

2.线上听课为主,线下听课为辅的方式进行听课巡查

11月份,教学督导室对广州校区、南海校区、南海南校区(化校),教学情况采取线上听课为主,线下听课为辅的方式进行听课抽查。本月教学运转情况正常,整体情况较好,授课教师基本提前到位,教学设施运行基本正常。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3.我校和全国轻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推进企业参与专业增值评价试点工作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院校采纳我校职业教育研究所(教学督导室)和全国轻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制定、共同推广的《“自我诊断+企业参与”高等职业院校专业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专业增值评价试点,并获全国轻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通过”证书。

这是我校企业深度参与专业督导的“522”模式推广成果之一,也是国家-省示范职教集团的特色项目之一,已被我省教育评价改革立项为“探索学生、家长、教师及社区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单项试点项目。目前,该模式除在我校一流高职9个建设专业试点外,还被推广到省外3所双高建设院校、省内1所应用型本科院校以及1所双高建设院校。

4.获得“自我诊断+企业参与专业评价”通过证书

我院6个试点专业(广告设计与制作、会计、物流管理、酒店管理、汽车营销与服务、园林工程技术)在广东轻工职业教育集团“第三方评价学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委员会”的组织下,于2021年完成“自我诊断+企业参与”专业评价并获得“通过”荣誉证书

5.二级督导组开展“种子计划”教师自评研讨会

艺术设计学院、管理学院、汽车技术学院、生态环境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等二级督导组开展种子计划专项教研活动,对全员教师自评的开展工作进行研讨。

 

6.二级督导组开展“种子计划”深度自评推广会

信息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机电技术学院、轻化工技术学院二级督导组共同开展深度自评推广会,自评典型教师在会上汇报讲解自评总结PPT活动

 

7.珠海博实教学点实地调研

   校督导黄志勇与教务部检查督导组揭广川、陈靖、机电技术学院张友能、信息技术学院王跃胜、财贸学院仝冰一行6人来到珠海博实教学点,分别检查了校园环境、设施设备、教学教务档案等资料,并听取了汇报。着重查看了教学管理制度、师资队伍、班主任、辅导员配备、学生报到注册登记、线上线下课程教学安排、教师面授课程教案、教师面授现场教学、学生考试及成绩登记、教学督导、学生管理及思想政治建设、实训教学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档案记录资料。

 

二、问题与改进

教学第十周周五上午3-5督导教学巡查发现漏课现象,一位兼职教师同时两个地点同一时间排课,造成漏掉一个大班课。校督导跟二级学院了解情况发现是因为该教师存在两个教工号导致重复排课现象,校督导发现问题后及时提出解决方案,二级学院立即采取了补救措施。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室 联系电话:020-61230630 邮箱地址:630@gdq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