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教学督导室工作纪要
发布时间 2023-01-05 12:05:26
  


本年度,督导室围绕“一试点三计划”(“教师自评”试点+“精准督导”行动计划+校企融合深度督导提升计划+“企业参与专业评价”推广计划),深入推动督导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教学督导工作

(一)校督导随机听课1120节,针对不同授课对象、不同学制、特殊类型课程进行精准重点专项听课414节,包括现代学徒制、中高衔接、高本衔接/4+0本科、中外合作专业、课程思政、美育课程、劳动课等。本学期,学生评教和三方综合评教平均分趋势稳步提升,分别为94.06%和94.16%,优秀课程比率由35.7%上升到97.89%,85分以下课程比率仅为0%。与二级督导组协同工作82项,其中,参加同行听课评课教研活动46次。信息反馈与交流100次、促进改进21项,其中:授课质量改进42项,部门工作整改4项。推选及表彰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146位、二级督导先进个人65位,12位教师荣获2018-2019学年度“课堂教学优秀奖”,累计发布8期《教学督导月报》等。

(二)学校各教研室在线上线下分别举办深度自评总结交流报告会。会上深度自评老师作自评经验介绍和总结,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通过讲解PPT分享自身通过自评获得的收获和感悟。2020-2021年第一学期线上教学,我校全面推进教师自评。通过自评引导教师立足岗位及岗位群,教学目标与行业企业需求对接、课程思政与职业养成对接;通过自评引导教师立足学情,开发和拓展教学资源库;通过自评引导教师反思改进教学设计,发起“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革命,实现“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进头脑、进课程、进课堂,确保全校优质课堂建设。校督导对全校信息员组织开展了期初信息员评教培训。组织四个校区的学生,分多个批次进行了学生评教培训。

(三)2月份,①组织召开北师大职教所长《“企业五参与”》主题讲座。②继续落实二级学院各教研室第四批深度自评种子进度情况和参与同行听课评课研讨会。③评教系统升级工作:跟进评教系统开发,进行细节完善,同行评语和同行监控优化功能。④国家-省示范集团项目:(1)完善广东轻工职教集团第三方评价专业委员会系列文件。(2)完善行业、专业专家库。(3)落实每个二级学院第三批参与“专业评价+企业参与”的专业。⑤省四个评价试点推广项目:广西职院开展实施专业评价工作,已完成初步案例。

(四)3月份,①《广东轻工:让企业在评价中“唱主角”,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广东轻工:让企业在评价中“唱主角”,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在中国教育报上刊载。②二级督导组10次召开学期工作总结与计划布置会。二级督导组开展集体听课、听课后交流和教研室活动8次。做好教师职称评审“教学评价”审核工作241个。开展二级学院各教研室233人第四批深度自评种子工作。评教系统升级工作:(1)智慧3.0评教管理系统完善测试工作;(2)智慧3.0添加课堂数据发布和顶岗实习调查2个模块功能。国家-省示范集团项目:职教集团第三方评价委完成第四批10个专业“企业参与专业评价”。省评价改革推广项目:完成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企业参与专业评价”。省质量调查工作:(1)收集全省94所院校数据后按系统标准导入;(2)制定调查方案与调查计划。

(五)4月份,①开展广州、南海两校区教学专项巡查1次。②线下线上教学督导主题培训会议2次。参与二级学院教研室活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线上期中学生座谈会各1次。召开兼职督导协调工作会议1次。⑤省评价改革推广项目:(1)完成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评价案例;(2)完成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评价案例;(3)完善“自我诊断+企业参与”项目中附表2《课程合理(符合)性反思确认表》;(4)轻工在线建设“反思·深耕“自我诊断+企业参与”校企携手开展专业评价”线上课程1门。⑥(1)完成48所院校调查,雇主调查有未达标7所院校;(2)梳理各院校调查常见问答清单。

(六)5月份,①《第三方“指尖”真评价,助力广东高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在中国教育报刊载。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教改教研,改出活力 革出生机》在中国高职高专网刊载。③下发关于印发《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细则》的通知。④编写《线上教学设计培训手册》《常用教学标准术语解析》。⑤组织开展学生评教评学动员大会5场。参与财贸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2次。⑦与公共教学部落实完善二级督导组建设⑧做好学校2022年专业技术岗位聘用“评教”业务的审核工作。继续推进二级学院各教研室233人第四批深度自评种子工作,组织召开全校247次会议。

(七)6月份,①举办“小参与·大素质”主题系列活动,让评教孕育诚信与担当。②对口帮扶支援汕头职业技术学院③初步完成公共教学部二级督导工作小组建设和相关制度建设。④省评价改革推广项目:完成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室内艺术设计专业试点。⑤省创强调查考核工作:完成雇主、学生、教师调查三大报告。⑥继续推进二级学院各教研室233人第四批深度自评种子工作,“种子计划、深度自评”推广交流第255次会议。

(八)7月份,①组织“评优”工作,面向十二个二级督导组开展本年度的“教学督导先进工作者”、“优秀信息员”的评选工作。

(九)9月份,①学校督导分别参加二级督导组召开的督导工作总结与计划会。对“两级督导协同”、“二级督导特色”、“质量监控成效”、“学期工作重点”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布置,并对2021-2022学年度教学督导先进工作者进行了颁奖。②二级督导组在各教研室继续开展种子计划专项教研活动。对教师自评的开展工作进行教研室研讨及深度自评推广会,自评典型教师在会上汇报讲解自评总结PPT。③学校督导分别参加二级督导组召开的督导工作总结与计划会。对“两级督导协同”、“二级督导特色”、“质量监控成效”、“学期工作重点”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布置,并对2021-2022学年度教学督导先进工作者进行了颁奖。④依据《关于设立“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奖励授课质量突出的专任教师的通知》(粤轻院教质〔2014〕1号)文件精神,通过教学督导室提供候选人名单、二级教学单位提名推荐、教学科研教授咨询委员会审核等评选程序,评选出2020-2021学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共计12人。

(十)10月份,①陈玉骥教授给新进教师就教师课堂教学“多方”评价组织实施过程进行了解读,围绕评教主体,评教标准和评教流程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②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针对课程改革,校督导室应邀参加财贸学院和管理学院举办的新教师课堂教学培训,陈督导结合本人教学经验为参与培训的新教师讲授如何上好一堂课。

(十一)11月份,①疫情防控严峻,面对学校三个校区,学生分布在校内校外上网课的复杂局面,教学督导室实施线上线下并举、校内校外共参与等多措并举,开展本学期的学生评教工作。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由全校学生信息组长、班级信息员、部分宿舍长近600人参加的全校及各二级学院的两级学生评教动员暨部署大会。会上讲解学生评教标准,评教流程。要求全校学生“按标准、依流程、全参与”客观公正评教,并针对新的教师评价管理系统做了详细讲解,现场指导学生进行新系统填报的操作。依据评教组织流程,校督导组织全校二级督导组开展2022级新生签署《教师授课诚信评教承诺书》。签署活动中,新生班级信息员给同学们讲解了《小参与•大素质,学生参与教学质量监控八问》的宣传册,全校7277名新生签署了承诺书,签约率达100%。

(十二)12月份,①二级督导组开展线上“种子计划”深度自评推广会,信息技术学院、生态环境技术学院、管理学院、食品与生物技术学院等二级督导组共同开展线上深度自评推广会,自评典型教师在会上汇报讲解自评总结PPT活动。②校督导组织集体听课,督导组针对本科课程组织了集体听课,发现了不少问题其中有些问题是共性问题,课后全体督导开会对该次课进行了评议,并把听课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公共课教学部。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室 联系电话:020-61230630 邮箱地址:630@gdq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