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教学督导室工作纪要
发布时间 2022-01-20 20:18:56
  

  

本年度,督导室围绕“一试点三计划”(“教师自评”试点+“精准督导”行动计划+校企融合深度督导提升计划+“企业参与专业评价”推广计划),深入推动督导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校督导随机听课1250节,针对不同授课对象、不同学制、特殊类型课程进行精准重点专项听课249节,包括现代学徒制、中高衔接、高本衔接/4+0本科、中外合作专业、课程思政、美育课程、劳动课等。本学期,学生评教和三方综合评教平均分趋势稳步提升,分别为93.1%和92.56%,优秀课程比率由35.7%上升到97.61%,85分以下课程比率仅为0%。与二级督导组协同工作237项,其中,参加同行听课评课教研活动117次。信息反馈与交流100次、促进改进21项,其中:授课质量改进13项,部门工作整改8项。推选及表彰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139位、二级督导先进个人64位,12位教师荣获2018-2019学年度“课堂教学优秀奖”,累计发布8期《教学督导月报》等。

二、学校各教研室在线上线下分别举办深度自评总结交流报告会。会上深度自评老师作自评经验介绍和总结,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通过讲解PPT分享自身通过自评获得的收获和感悟。2020-2021年第一学期线上教学,我校全面推进教师自评。通过自评引导教师立足岗位及岗位群,教学目标与行业企业需求对接、课程思政与职业养成对接;通过自评引导教师立足学情,开发和拓展教学资源库;通过自评引导教师反思改进教学设计,发起“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革命,实现“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进头脑、进课程、进课堂,确保全校优质课堂建设。校督导对全校信息员(包括宿舍长)组织开展了期初信息员评教培训。组织四个校区的学生,分多个批次进行了学生评教培训。

三、1月份,①《产教深度融合 打造企业评价“522”模式》在中国教育报发表。②《广轻工:学生评教“五度”并举,孕育诚信与担当在人民日报发布,并在人民网和东方网转载。

窗体顶端窗体四、3月份,编写部门应知应熟口袋书。学校督导分别参加12个二级督导组召开种子计划深度自评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为每位深度自评的老师颁发荣誉证书。校督导对全校信息员(包括宿舍长)组织开展了期初信息员评教培训。组织四个校区的学生,分多个批次进行了学生评教培训。④《广东轻工:“种子计划”按下“三教改革”加速键》在中国高职高专网发表。

五、4月份,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教学督导室主任潘伟洪一行4人,来我校进行“教学督导体制建设与实施,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制度规定与实施”的调研。教学督导室主任李青接待来访嘉宾并介绍我校“多元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成果及我校四位一体“三结合”的课堂教学评价模式,来宾对我校的教学督导的经验与成果给出高度评价。

六、5月份,为推进学校顶岗实习管理工作稳步发展,教学督导室针对前段顶岗实习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状况,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实地了解各学院顶岗实习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努力发挥“协调、沟通、引导”督导作用。通过加强顶岗实习管理督导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直视不足,立整立改,不断完善顶岗实习管理工作奖惩制度,有力推进顶岗实习管理工作稳步发展。拍摄高职所“1+2+x”、四位一体“三结合”的课堂教学评价。《如何巧解企业深度参与教学督导难题?看广东轻工放大招》在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发布,中国教育网、经济参政报、消费日报等转载。

5月份,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七、6月份,抓源头、控过程、重诊断——广东轻工职院巧解企业深度参与教学督导难题》在光明网发布,并在多个网站转载②疫情防控严峻,面对学校四个校区,学生分布在校内校外上网课的复杂局面,教学督导室实施线上线下并举、校内校外共参与等多措并举,开展本学期的学生评教工作。6月8日按下评教启动键,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由全校学生信息组长、班级信息员、部分宿舍长近600人参加的全校及各二级学院的两级学生评教动员暨部署大会。③开展应⽤型本科“⾃我诊断+企业参与”专业评价⼴东佛⼭科技学院的试点⼯作,建⽴佛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试点案例⽹站,并在《⾃我诊断+企业参与”专业评价总结会》上获得佛⼭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院系领导的⾼度认可。④制作线上线下评课指南。

八、7月份,组织“评优”工作,面向十二个二级督导组开展本年度的“教学督导先进工作者”、“优秀信息员”的评选工作。

九、8月份,党建网刊载《对标“七个有力”,构建党建业务双融双促“1+X”模式》中国高职高职网刊载《“1+X”基层党建模式 构建基层支部党建工作“七个有力”新格局》

十、9月份,①学校督导分别参加二级督导组召开的督导工作总结与计划会。会上,督导就上个学期督导工作进行了学期总结以及对本学期的督导工作做了安排,本学期重点工作是依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准督导行动计划/提质培优。②第三批“种子计划”教师开始开展深度自评工作,全校12个二级督导组进一步推进“精准督导行动计划”,由教师本人自荐二级督导组审定,全校81个教研室又新增87名教师被确定为“种子计划”第三批深度自评种子教师并开始开展深度自评工作。③组织“评优”工作,依据《关于设立“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奖励授课质量突出的专任教师的通知》(粤轻院教质〔2014〕1号)文件精神,通过教学督导室提供候选人名单、二级教学单位提名推荐、教学科研教授咨询委员会审核等评选程序,评选出2020-2021学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共计12人。

十一、10月份,①大一新生上课检查,新生上课第一天,教学督导室分组对广州校区、南海校区进行教学巡查,重点检查了南海、广州三个校区实验实训场所和课室的卫生消毒、安全管理、仪器设备运行及教师上课等情况。②二级督导组开展“种子计划”教师自评研讨会“种子计划”深度自评推广会。③党建网刊载《广东轻工职院:党建引领同行评教显身手》

十二、11月份,我校和全国轻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推进企业参与专业增值评价试点工作。②我院6个试点专业(广告设计与制作、会计、物流管理、酒店管理、汽车营销与服务、园林工程技术)在广东轻工职业教育集团“第三方评价学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委员会”的组织下,于2021年完成“自我诊断+企业参与”专业评价并获得“通过”荣誉证书。③珠海博实教学点实地调研。④中国青年网刊载《广东一院校开展“四星”计划助推评教育人》

十三、12月份,①组织新生签署诚信评教承诺书,依据评教组织流程,校督导组织全校二级督导组开展2021级新生签署《教师授课诚信评教承诺书》。组织十个二级督导组开展顶岗实习单位评教评学调查工作。②组织十个二级督导组开展顶岗实习单位评教评学调查工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室 联系电话:020-61230630 邮箱地址:630@gdq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