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教学督导室/高职所工作纪要
发布时间 2021-01-21 09:59:33
  

本年度,督导室围绕“一试点三计划”(“教师自评”试点+“精准督导”行动计划+校企融合深度督导提升计划+“企业参与专业评价”推广计划),深入推动督导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教学督导工作

    (一)校督导随机听课1914节,针对不同授课对象、不同学制、特殊类型课程进行精准重点专项听课274节,包括现代学徒制、中高衔接、高本衔接/4+0本科、中外合作专业、课程思政、美育课程、劳动课等。本学期,学生评教和三方综合评教平均分趋势稳步提升,分别为93.1%和93%,优秀课程比率由35.7%上升到91.2%,85分以下课程比率仅为0.6%。与二级督导组协同工作121项,其中,参加同行听课评课教研活动18次。信息反馈与交流57次、促进改进8项,其中:授课质量改进6项,部门工作整改2项。推选及表彰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134位、二级督导先进个人59位,12位教师荣获2019-2020学年度“课堂教学优秀奖”,累计发布4期《教学督导月报》等。

    (二)2月份,在线教学战“疫”,校级督导勇学习。校督导通过集体学习,掌握轻工教育在线、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职教云、中国大学MOOCQQ群课堂、ZOOM、钉钉课堂等多种平台的基本操作,保障线上督导工作的顺利 进行。校督导通过会议学习,积极参加各分管二级督导组召开的在线教学视频工作部署会议,下沉一线,了解线上授课试讲试听工作的执行情况。

    (三)3月份,制定了《关于实施“种子计划”,对课堂教学实施自评试点的通知》(粤轻院督〔20201号)。发表的《教学督导月报》内容被新华网、信息时报、学习强国、广东教育头条、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引用报道。

    (四)4月份,1制定《关于“教学战‘疫’、择‘台’施教”线上教学期间,启动应急评教办法的通知》(粤轻院督〔20202号)。2开展“万名学生在线学习调查”。参加调查的11352名学生对我校在线教学的满意度达97%3中国高职高职教育网刊载《画好线上督导同心圆,唱响线下督导共同体:“广东轻工”线上督导共战“疫”》

    (五)5月份,1为确保质量型扩招,依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第二期高职扩招2020年春季班学生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013号)等文件精神,制定了“质量型扩招”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2举办了“种子计划”教师自评典型案列展。(3按照《关于“教学战‘疫’、择‘台’施教”线上教学期间,启动应急评教办法的通知》(粤轻院督〔20202号),采用“教学战‘疫’、择‘台’施教”线上教学期间教师授课评教结果计算办法,完成全校线上教学自评工作。4中国高职高职教育网发表2篇文章。《深度融合,精准督导:携手企业参与质量监控永远在路上》、《广东轻工:教学战“疫”千万条,多元督导第一条

    (六)6月份,1对外交流和学习3次。①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来我校交流学习。教学督导室按照学校部署安排郑心诚督导接待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室蒲昌伟主任开展“对口帮扶,跟学培训”。前往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学院,做督导室自主研发的“广东省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系统”培训。③受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做督导工作主题讲座。2全面落实企业深度融合参与专业质量监控,了解顶岗实习企业管理、在校实训企业督导参与的落实情况,开展《顶岗实习管理》、《在校实训管理典型案例的视频拍摄3在人民日报刊载《线上教育咋保质量?广东轻工:多元督导来帮忙》,受到广泛关注流览量达40多万,达到同类型新闻历史最高值。

    (七)4-7月份,(1)完成省厅 “创强考核”人才培养质量评分工作。组织全省89所高职院校开展质量跟踪调查,除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等7所未提交调查邮箱。本年度调查启用“二维码”方式开展调查,学生参与调查180168人次、教师问卷16308人次。雇主调查通过系统发送邮件雇主问卷21035封,撰写学生、教师、雇主满意度调查三大报告,并将考核结果、调查报告提交给职终处,得到省厅肯定。(2)完成省厅要求的调查宣传工作。《广东高职质量调查:近二十万“学生-教师-企业”齐参与,获得感看得见》》在中国高职高专网上刊载,受到广泛关注。(3)按三大报告要求,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调查系统数据优化页面统计功能,提高数据分析的精准度。

    (八)7月份,《广东轻工:坚持在平凡的自评中做出不平凡的坚持》在光明网发布,被多家媒体转载。

    (九)8月份,《“五参与两标准两提升”,校企奏响“双主体”融合育人进行曲》,在人民日报发布,点击量达42.3万。

    (十)9月份,(1按三大报告要求,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调查系统数据优化页面统计功能,提高数据分析的精准度。2学校督导分别参加二级督导组召开的督导工作总结与计划会暨新学期教师自评工作布置会。会上,督导就上个学期督导工作进行了学期总结以及对本学期的督导工作做了安排,本学期重点工作是实施教学自评“种子计划”,针对教研室种子自评计划做了全校动员工作。

    (十一)10月份,(1完成“创强考核”人才培养质量评分工作。除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等7所未提交调查邮箱外,组织全省89所高职院校开展质量跟踪调查。学生参与调查180168人、教师参与调查16308人、雇主参与调查21035人。撰写学生、教师、雇主满意度调查三大报告,并将考核结果、调查报告提交给职终处,得到省厅肯定。2李青主任给新进教师就教师课堂教学“多方”评价组织实施过程进行了解读,围绕评教主体,评教标准和评教流程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十二)11月份,(1)全校二级督导组对本单位的“教师自评”工作进行期中自查,并将自查结果上报,分管校督导作抽查。结果表明,在各二级督导组对“教师自评”工作高度重视下,绝大多数教师对已讲授的课程自觉按程序按要求进行自评,刚开课和未开课的课程的自评工作正在陆续进行中。(2)《广东轻工:教研赋能教改 聚力提质教学》在光明网发布,被多家媒体转载。

    (十三)11-12月份,分别在广州和南海四个校区召开“学生信息员和宿舍长评教培训会”和“全校学生评教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学期学生评教工作。全校8928名新生签署了承诺书,分49批次参加了学生信息员和宿舍长评教培训会。学生信息员“小参与大素质”主题宣传月,通过海报布展等,让10个二级学院的二级信息组长组织15000名学生观看、学习并讨论如何参与学校的质量监控,落实《学生参与质量监控实施细则》〔粤轻院督(20173号〕,引导学生“依标准、遵流程、全参与”做到公平公正诚信评教。

    (十四)12月份,组织召开“广东省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线上培训会议,对2020年调查进行总结,并布置2021年专项调查工作。

    二、教改项目管理工作

    (2月份,国家级项目申报。组织申报“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共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推送了1项主课题、1项子课题、以及作为合作单位参与主课题1项。省教改项目申报。组织申报2020年度校级高职扩招教改专项”,共立项8个,并推荐上报广东省教育厅。

    (5月份,校内教改立项与结题。组织开展“课题组织设计与自评”教改专项,拟立项12项,现已完成公示阶段,准备挂网。7月份,组织召开2018年校内教改重点项目结题验收会(线上)。完成2017年结题项目档案整理、归档并下发结题项目、获奖论文证书。

    (6月份,学会教改申报。组织申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推荐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1项,上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7月份,1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项目的通知》(教师函〔20203号)的立项通知,成功立项子课题1项。2组织申报2020年省教改项目委托项目”,共推荐2个项目上报教育厅。3文件撰写。撰写《教育教学改革“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并向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征集意见

    三、高职研究工作

   (5-6月份,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材料统稿。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职院校省级课程思政遴选工作方案;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职院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的意见;教育部职成司教学处委托行指委职责任务;参与省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修改。

   (5-6月份,撰写4个研究报告:1基于各类排行榜的广东高等职业教育情况研究报告。2“疫情”期间广东省高职院校线上教学情况调查报告。3“疫情”期间广东省中职院校线上教学情况调查报告。4201913类排行榜盘点研究报告。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室 联系电话:020-61230630 邮箱地址:630@gdq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