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 2009-11-02 09:32:24
  

1、行为准则。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是一个有纪律的精干的组织。行动是检查语言的标准,教学质量监控不但要有计划,更主要是实施。办公室全体人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自觉维护教学督导形象,积极为教学服务。

2、计划与总结。办公室负责人按学年、学期制定计划,计划实施情况由办公室教学督导考核。教学督导按月、周、日制定计划,计划实施情况由办公室负责人考核。对不能如期完成的计划,要如实上报,并及时确定解决方案,以保证办公室整体计划的实现。每学期第2周,办公室负责人制订办公室本学期工作计划,每月5号(遇节假日顺延)教学督导提交个人《月工作总结和下月工作计划表》(见附表1),表中内容分项填写,字号大小和字体符合规定要求;存在的问题要概括得当,有实例,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岗位责任。办公室岗位职责范围下达后,对该职责范围内的任何事情所有人员负有计划、组织、实施、反馈的责任和义务,对于职责范围内的事不得推诿。关系到学校、办公室整体利益的事情,办公室所有人员负有直接责任,能解决的必须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要马上报告上级领导。

4、培训。教学督导组所有成员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自己拟定培训计划,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培训可采用自我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

5、例会

5.1办公室例会。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下午召开办公室例会,汇报本月工作情况,讨论下月工作重点。

5.2督导组例会。教学质量督导组每周五下午召开督导组例会,交流工作经验、研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5.3全院督导工作例会。每学期第3~4周召开一次二级督导工作会议,听取各系教学质量督导组的工作汇报。

5.4学生教学信息员例会。每学期第7周、第15周组织召开学生信息员会议,收集学生对教学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测评授课教师教学质量。

5.5企业评教评学研讨会。每学年第一学期第8周主持召开企业评教评学研讨会,了解企业对我院教师、学生等相关教学质量的评价情况。

5.6师生教学质量座谈会。每学年第一学期组织召开师生教学质量座谈会,收集师生在教、学、管过程中的各类反馈信息及改进我院教学质量的各种建议。

6、听课巡查

6.1教学质量督导每月按督导组组长制定的听课时间安排到广州和南海两校区听课,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变更, 需变更时由督导组组长批准。

6.2教学质量督导按照《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督导工作细则》第九条第二款规定,坚持全面听课与重点听课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对学生评教中评分C、D的教师、外聘教师、新入职教师的听课,教学督导原则上每周听课不少于8学时。

6.3教学质量督导听课时要认真填写《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听课记录》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评价表》,客观、公正评价教师教学质量,以导为主,评导结合。

6.4教学质量督导要深入课堂、实习、实训等教学场所,检查教学运行环节的现状并开展质量评价。

7、信息反馈。按照《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督导工作细则》、《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工作制度》要求,教学督导应及时组织收集、整理、分析信息员反馈的各种有关教学质量信息。

7.1教学质量督导对违反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列出的属于《教学质量信息反馈单内容》(见附录1)的问题,应按要求及时填写《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信息反馈单》(见附表2),送达相关单位和部门领导并要求问题所在单位领导提出整改意见并签字。超过“反馈内容”的项目,教学质量督导组集体讨论决定是否反馈;反馈后要跟踪处理效果,每月填报信息反馈汇总表,记录反馈信息的整改情况与效果。每月5号,学院教学质量督导提交《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信息反馈单》及《教学质量信息反馈单跟踪情况汇总表》(见附表3)。

7.2每学期第18周,学院教学质量督导收集系教学质量督导、学生信息员《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反馈意见表》(见附表4);每学期第19周,学院教学质量督导提交本学期《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反馈意见表》,统计、分析各类教学质量信息;每学期第20周,学院督导组组长统计分析全院教学质量工作情况,提出综合改进措施。按系填写《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反馈意见汇总表》(见附表5),各系按评价结果由优到不及格的顺序整理。

7.3教学质量督导要对教学工作中突出的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工作,撰写调研报告并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改进建议或为学院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7.4每学年根据全院教学质量情况编写《教学质量监控简报》,出一期校报专栏(1/4版)。教学质量督导要注意收集、审核资料,认真编排印刷。《教学质量监控简报》实行责任编辑负责制。

8、考勤。办公室工作人员因病、因事不能正常上班,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及时亲自请假者,可委托办公室其他人员代为履行请假手续,事后应及时向办公室主任说明情况。请假由办公室主任批准,假期满后应及时销假。教学质量督导在南海工作应按要求填写《考勤登记》。南海往返餐补、车补由督导组组长根据听课安排表、南海考勤表填报,办公室主任审核盖章后提交南海管理办。

9、印章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印章由办公室专人负责管理和使用,使用印章要符合用印规定,不得随意加盖。除按办文程序办理的公文按规定加盖外,还必须填写《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印章使用登记表》并送办公室主任签字后方可盖印。各类空白文书(含空白介绍信、空白奖状、空白荣誉证书及空白纸张),一律不得加盖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印章。

10、资料管理。认真落实《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档案管理规定》,每学期末对本学期所有文件材料进行一次清理登记,核对资料名称、入档时间、存放位置,杜绝遗、忘、漏,确保案卷材料齐全,内容完整,排列有序,无污损,无残缺,做到存放有序,查阅方便。日常电子文档按工作计划与总结、教学质量信息反馈、教学质量评价、专项调查、宣传报道分类按学期建档。

11、奖励。根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工作制度》第四条的有关规定,做好每学年第二学期优秀学生信息员的评选表彰工作。落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先进表彰实施办法》,做好每学年第二学期先进督导小组和优秀督导员的评选表彰工作。

12、其他。办公室各类设施用品摆放整齐,地面保持干净,办公桌面整洁。每学期采购办公用品一次,办公室建立办公用品台帐,领用时每项需按规定填写。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网页由专人负责管理,工作人员要每天检查网页运行情况,定期做好网页的维护和更新工作,及时排除运行过程中发生的故障,确保网页信息畅通。

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

二○○九年十一月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室 联系电话:020-61230630 邮箱地址:630@gdqy.edu.cn